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专栏>>区卫生健康委>>部门财政预算

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

日期:2021-02-20 16:54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

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1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朝阳区卫健委下属二级独立核算单位,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始建于1958年,医院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 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万子营社区卫生服务站、郎辛庄社区卫生服务站、郎各庄社区卫生服务站、怡景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大鲁店社区卫生服务站、东旭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双树社区卫生服务站、小鲁店等八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部门机构设置:综合医疗科、内、外、妇科、儿科、口腔科、保健科、急诊科、中医科、康复科、针灸按摩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护理科、药房、慢病科、财务科、院办等项卫生服务。

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区财政局、区卫健委、区社管中心、区医保中心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1、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

2、加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做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和疫情等农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重点控制严重危害农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寄生虫病等重大疾病。

 3、认真执行儿童计划免疫。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

 4、做好农村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提高住院分娩率,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5、积极做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服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工作。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指导群众改善居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条件,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门行政编制 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 65人,实际50人;聘用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卫生健康指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贯彻实施黑庄户乡健康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障全乡公共卫生安全;突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扶贫,推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工作各项任务。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1、抓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专项治理工作,压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就医环境,建立诚信、廉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认真组织推进好紧密型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形成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以双桥医院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社区站为枢纽,完善信息化建设,落实九个统一,组团式发展,形成“大病不出乡、小病不出村、康复在基层”就医新格局,重网底、强枢纽,提升乡镇能力,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3、深化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根据“优质服务基层行”行动方案,认真优化和改造服务流程,完善急救能力建设和基层康复能力建设,完善科室设置,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推动优质护理,拓宽服务项目。

 4、认真抓好中医药服务工作,深入贯彻好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积极推广和拓展中医药服务,加强中医医师培训,加强中医理疗服务能力建设,充分运用中医针灸的功效为群众解除病痛,建立“一颗银针”掌握一个医院的理念,形成人人学中医,人人学针灸的氛围,把中医针灸推向新的高度,把中医建设推向高峰。

 5、认真开展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工作,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格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让患者少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以患者满意为中心,不断推动患者就医体验,群众满意度要达到90%以上。

 6、认真抓牢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认真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村医培训和管理,把握服务项目指标任务,优化服务团队,提升服务能力,高质量完成指标任务。高度整合基本公卫和家签系统,加强信息采集,完善数据统计体系,做到数据高度统一,服务高效落实,目标高质量完成,形成公卫服务打前站,基本医疗服务工作保障的服务体系,形成严格服务、高效服务,切实减少大病、慢病、重病,减轻农民负担的良好局面。

 7、认真抓实健康扶贫,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的解除贫困的号召,健康扶贫是一个重要保障,一定要深入贯彻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尽量少生病”的要求,抓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落实好健康扶贫30条措施,认真开展好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工作,高度关注贫困人口因病致贫救治措施落实,严格疾病筛选,让贫困人口患病有人管、有人问、有政策保障,让群众合法享受政策报销,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8、认真组织实施好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高度关注中学生、国家公务员、教师、医生的社会心理,建立完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建设,把心理健康工作调整到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关注社会现象,倡导心理健康是大健康的前提理念,动员多部门联合,推动工作进展。

 9、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历年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人的生命至上、安全至上,按照管行业必抓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认真抓好医疗质量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建筑安全、药品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废物安全、医疗废水安全、用电安全、压力容器安全等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取得零事故的实效。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5675.5428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092.7223万元,比2020年1739.1346万元增加353.5877万元;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26.137328万元;其他资金3556.6832万元,比2020年3364.2134增加192.4698万元。其他资金3098.8927万元,为事业收入;6.0498万元,为利息收入;451.7407万元,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安排下年度预算。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增资;二是事业收入增加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982.6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4.93%,比2020年1605.15万元增加377.54万元,增长23.52%。增长的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人员保险增长。 (二)项目支出预算3666.715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4.61%,比2020年3498.1980万元增加168.5175万元,增长4.82%。增长的主要原因:医药收入增加造成医药成本增加。

(三)上年财政资金结转支出26.137328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69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1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0.04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8.2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0.07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压缩车辆燃油费、维修费、车辆杂费等车辆运行费用。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1.18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1.1866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汽车4辆,71.1871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无重点绩效目标相关情况。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20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